青海网

查看: 1539|回复: 6

[游记分享] 2012,我们终于环了青海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5 10: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终于更新完毕啦!写游记真是件苦差事,太不容易啦! 21.gif
PS:我觉得对比之下,环青海湖骑行比写游记轻松多了。
很多人看了微博,断章取义误会我们用了8天时间花了3600环青海湖,姑娘得专门拎出来说说,免得被人说腐败,也免得有人看了这个数字不敢迈腿!
游记中记录的是【北京-西宁-塔尔寺-西海镇-环青海湖-西海镇-西宁-北京】8天的总行程和开销(从出门前购置新装备,以及北京西宁往返火车票等都包含在内。我不喜欢用诸如“除机票以外,才花了多少元”这样的写法来制造假象,因为机票、火车票什么的,本来就是旅行开销里的大头,不同的地方出发,这个路费可以有很大差别)。
我们具体环青海湖是3天的时间(没有骑完,最后一天的路程是包车走的),两人花费为租自行车330RMB,包车175RMB,食宿约400RMB,人均(含租车)约450RMB。如果自己带自行车,大概200块就可以搞掂。

wKgB21BOw3LzQvppAAaqIInqztQ42.groupinfo.w600.jpeg

【又忍不住多说两句废话】(20130502补充)
第一,在国内众多经典的骑行路线里,环青海湖只算入门级别,绝对没有大部分人想的那么难。我们出发前都没有进行专门的什么体能训练,连正常的锻炼都木有。出发前也一度有些小担心,但实际上,只要意志力稍微好一点,都能搞掂。
第二,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这个事情有多大,不过请几天年假去做了一件一直想做的事而已。这么辛苦写游记,只是为了跟好朋友和弟弟妹妹分享我们的旅行,跟也想去环青海湖的蜂蜂们分享一些我们知道的信息。其实我们很不愿意在微博上被推,陡然增添各种不必要的烦恼。
第三,我们没有刻意去省钱,更没有为了省钱而亏待自己。住青旅是我的个人喜好。对于吃喝,我从小就不太讲究。到了藏区,你想大手大脚花钱都找不到地方,正常住宿吃喝,确实就那么些钱。该花的都花了,不该花的都没花,量力而行,随性而为,只是这么简单。
第四,不同的玩法有不同的乐趣,骑行也好,自驾也好,徒步也好,包车也好,甚至跟团都好,总是各有利弊。动不动就I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只能表明,你还没有去体验过个中乐趣,而不代表享受其中的人是个脑残,对吧?我这么辛苦写这篇游记,只是想跟需要的人分享,不是来听你来发表高见的。
第五,能想到的、知道的信息我都写在游记里了,虽然废话有些多,但需要的话,还是可以看看。各种重复的提问,就不再回答了。我也没那么闲。

说这么一堆废话,不仅仅是因为看了微博里的各种评论后心里有些不爽,更重要的是,我太明白写这种长篇游记的不容易了(我甚至联想起了许多在地震灾区默默做着志愿者却备受质疑和无故攻击的朋友们)。但这个世界总有那么一大群脑残,甚至都不去了解事件的具体内容和来龙去脉,就随意质疑、任意评论,好像不狠狠地打击一下别人的热情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似的。我心疼所有真诚想跟大家分享或想为大家做点什么而默默付出却被不负责任的人恶意评论和抨击的人。希望大家都懂得尊重和感恩。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环境,谁还愿意在疲惫的旅行之后,辛苦码字和整理图片跟大家分享呢?
。。。。。。。。。。。。。。。。。。。。。。。。。。。。。。。。。。。。。。。。。。。。


44.gif 【我们的行程】
D1-8月4日:火车(北京西—西宁西)
D2-8月5日:到达西宁,夜宿西宁彩门青年旅馆
D3-8月6日:早上前往塔尔寺,下午坐车到西海镇,租自行车,夜宿雪狼自行车俱乐部
D4-8月7日:单车环湖(西海镇-环湖东路-151基地),夜宿二郎剑景区鑫源宾馆
D5-8月8日:单车环湖(151基地 -江西沟-黑马河-环湖西路),夜宿环湖西路湖缘驿站
D6-8月9日:单车环湖(环湖西路中段-石乃亥-布哈河)+ 包车回西海镇,夜宿雪狼自行车俱乐部
D7-8月10日:西海镇闲逛+参观原子城博物馆,下午坐车回西宁,夜宿西宁彩门青年旅馆
D8-8月11日:南山公园游玩,下午坐火车回京

【开销明细-我们一行4人,但此处只算我与男盆友2人的开销】
* 购买部分装备(护膝、雨衣、头灯、手套、骑行眼镜、头巾等)和干粮等,花费约400RMB
* 来回卧铺火车票(北京-西宁西) (430+401)*2=1662RMB (二人往返)
* 从火车站包车去青旅 50/2=25RMB(4人包车。其实路程很近,但因为司机以为我们说的建材巷是另外一个地方,所以谈价钱的时候开了高价,结果半路上才搞清楚我么要去的不是他以为的那个地方。十几分钟就到了,可是那会儿我们都没好意思重新谈价格了,所以亏了不少。公车才1块钱1个人啊!!!)
* 5号住宿,彩门青旅住宿(6人间) 40*2=80RMB
* 5号晚餐,牛肉面+西红柿鸡蛋面+烤串 20RMB
* 包车前往塔尔寺 60/2=30RMB  塔尔寺没有买门票
* 6号午餐,烤串+酸奶+肉夹馍+烤土豆  40RMB
* 包车回西宁汽车站 70/2=35RMB
* 坐汽车前往西海镇 22*2=44RMB
* 6号西海镇住宿(雪狼俱乐部,大通铺)40*2=80RMB
* 租车3天 (50+5)*2*3=330RMB
* 6号晚餐,清真餐馆,盖饭+牛肉面+炒鲜蘑+葱爆羊肉+炒面片*2=92,两人46RMB
* 7号住宿(二郎剑景区) 50*2=100RMB
* 7号晚餐,三菜五饭94,补充矿泉水8,两人51RMB
* 8号午餐(黑马河),四菜一汤两饭三馒头=102,两人51RMB
* 8号住宿(环湖西路湖缘驿站) 40*2=80RMB
* 9号午餐,新疆馆,2个盖饭+1份饺子+1个砂锅+一盘青菜=72,两人36RMB
* 包车回西海镇,350,两人175RMB
* 9号住宿(雪狼俱乐部,四人间)50*2=80RMB
* 10号参观博物馆,免费;坐汽车回西宁,22*2=44RMB
* 10号住宿,彩门青旅(大通铺)35*2=70RMB
* 10号午餐,各种盖饭 25RBM
* 10号晚餐,龙门海底捞, 175,两人88RMB
* 11号午餐,汉中麻辣烫粳皮+奶茶,18RMB
* 其他饮料、公交车等,约10RMB
30.gif {8天行程,两人总消费3620RMB,刨去火车票和租车两个大头,食宿等消费约600RMB/人}

补充个小信息:下面的图片,除了方片和几张全景照片是iPhone 4S所拍,其他均为佳能EOS550D+17-85mm 和50mm镜头所拍。其实还带了一部40D和70-200mm的镜头,但骑行路上实在是不便使用,所以,只在南山公园玩时用了一下下。550D和变焦头较为轻便,所以基本上都在用EOS550D+17-85mm组合。虽然画质不是很能保证,但反正天气不好,也就仅作记录和留念吧。

【第一站:西宁+彩门青年旅馆】


wKgB21B1Jo_9QxxNAARvqOBhWbk83.groupinfo.w600.jpeg
到西宁西站啦!

wKgB21B1JpDx6b21AAXHAIGkrUI22.groupinfo.w600.jpeg
走出西宁西站,满眼蓝天白云。

之所以选择彩门青年旅馆,纯属缘分使然。
因为出发前没有太多时间做计划(其实本来就不是那种喜欢做计划的人),只是临行前3天朋友提醒8月初仍然算旺季,西宁的住宿会很紧张,所以立马让季男君提前上网预订住宿,结果一查,火车站附近的青旅或者其他知名的青旅都已经是客满状态,好不容易看到彩门的6人间还有床位,从地图上貌似还不是很远(显示离西宁西站13公里远),于是没多想,先定了再说。事后证明,旺季出行,提前预定住宿还是比较明智的。
彩门青旅总体还不错,气氛很好,很有穷学生驿站的感觉。房间不算很多,但加上大通铺、沙发什么的,还是能容纳不少旅客。除了套房,其他的都显得特别的“不设防”,陌生人之间的距离仿佛被强行拉近了,但又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大概是因为人人如此,便自然而然的也随了大流,放松了神经。只要你不是那种特别讲究或纠结的人,住这样简陋而热闹的青旅应该会觉得很过瘾。
彩门里的店员很善谈,很多住客出门前都到前台询问坐车或者路线等问题,基本上都有问必答。
这里出门就是小卖部和各种饭店(新疆馆和涮锅巨多),所以吃喝都还算方便。
要说问题,也不外乎是青旅常见的几个:只有两个公共厕所(连洗澡间),洗澡得排队;wifi不给力,发条嗡嗡都要试几回;隔音不给力,晚上睡觉时会觉得有点嘈。
不过还是值得推荐啦,尤其是旅行预算不多的童鞋们。

特别提示:
到西宁西站的公车,看起来没多少站,问青旅的店员都说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所以我们走的时候就没有预留太多时间,结果差点没赶上火车(我们过检票口的时候检票口都已经锁上啦,人家边唠叨边开了,我们会一路狂奔)。事实上,西宁的交通状况很不理想,堵车是经常发生的事,看着十几公里的路程,经常半小时都到不了。所以,赶火车的童鞋建议提前出发。


wKgB21B1JpikLazcAAc61qnnJMo33.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Jpj8y3PHAAWmWxbpGG477.groupinfo.w600.jpeg

进门啦!

wKgB21B1JpSl0AodAAY0KE7ac3M4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JpLgDyTrAAXf-DY0dzc88.groupinfo.w600.jpeg
等洗澡的时候,季男君在前台和店员闲聊。

wKgB21B1JpL7eDPxAAY_40STFYs2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JpP-6Jy5AAY1IsVCG0w62.groupinfo.w600.jpeg
进门的狭长过道,有各种旅游信息和活动信息。

wKgB21B1JpPFR-6qAAXKhy06JFQ3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JpCBk3vNAAY74Quo7zA49.groupinfo.w600.jpeg
一楼的起居室。

wKgB21B1JpefvQpVAAZCev73AkY99.groupinfo.w600.jpeg
  站在二楼的过道上拍门口前台。


wKgB21B1JpWQjN-bAAYQRTwbLpQ02.groupinfo.w600.jpeg
从二楼往下看。


wKgB21B1JpS1sLG5AAZDwEEya4w48.groupinfo.w600.jpeg
我们有个朋友,本来订的是6人间,但她觉得6人间里空气不够流通(我们那个房间的窗户开不了),后来选择了睡沙发(20块/晚),第二天感慨睡沙发真爽。可惜季男君不让我睡!!!其实我小时候在家就很喜欢睡沙发睡长凳睡各种用来“坐”的东东。


******************************************************************************************************


wKgB21B1LZe3QqDHAAYT5C1TB4U29.groupinfo.w600.jpeg
西海镇回西宁的汽车上。
回京前一晚继续住彩门。请原谅这位还没有睡醒就拍照的姑娘。

wKgB21B1LZjxMUFDAAWOolwN2-Q46.groupinfo.w600.jpeg
9人大通铺(35RMB/人),不过那晚只睡了5个人。我们睡通铺一般会用睡袋。


wKgB21B24bTrUHQxAAc2zpXnWjA85.groupinfo.w600.jpeg
临出门前在起居室的沙发玩自拍,恰好做清洁的店员经过~~

wKgB21B24b3vcoCrAAjD5Fz8jWw12.groupinfo.w600.jpeg
在手绘墙前的自拍(对面的墙上有个小平台,自拍最佳位置)


wKgB21B1LZjk2DdqAARlSpdLHh875.groupinfo.w600.jpeg
彩门青旅旁边的幼儿园,在青旅里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幼儿园的游乐区。正值假期,没有小朋友,却透出一种强烈的孤独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5 11: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站:塔尔寺】
位于湟中的塔尔寺,据说是来西宁不可错过的一个景点,皆因它与西藏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称我国藏传黄派六大寺院。我们来的这个时候,塔尔寺很多地方都正在修建之中,所以打了不少折扣。不过,对于一直梦想去西藏却始终未曾成行的我们而言,可以免费在这里先粗略见识一下藏传佛教的建筑、服饰、仪式,感受一下藏传佛教的氛围,也未尝不可。
只是碰到旅游旺季,游人太多,又见寺中不少喇嘛背着精致的皮包、手拿iPhone,还听说有些不对游客开放的活佛居所在收到足够高的费用之后可以破例接见等事之后,我们已感觉不到所谓的宁静、神圣或者感动什么的了。好在看看那些精致的石雕、看看那些开得灿烂的格桑花,心情也不会坏到哪里去。更何况,偶尔还能碰到一两个长着清秀脸庞,抱着佛经低头匆匆而过的年轻喇嘛呢。

TIPS:
1,塔尔寺为开放式寺院,进入大门无需购票。只有部分的寺堂需要凭票参观。具体的票价不清楚,因为需要购票的寺堂一般人比较多,这样的时候于我是不适宜深究什么的,所以我都没有进去。
2,关于去时交通:我们原本是根据攻略所说想跑到中心广场包车的,结果到了之后发现那里难得碰到几辆车,而且开价都在120-200块,跟攻略中说的30块差之甚远。后来问了两个阿姨,都说到“管理站”才有车去塔尔寺。我们一路走了两三站地的路才到管理站(如果你所在的地方直接有公车去,那就真真是好啊),那边车很多,开价一般是7、80,我们砍了好一会儿价才砍到60块。
3,关于回程:去塔尔寺的时候,开车的师傅说可以到寺前的一个三岔路口等班车,4、5块就可以到汽车站。但后来我们放弃了,因为班车半小时才一班,而且座位很有限,只要座位坐满了就不再停车上客。我们等了近一个小时错过了两班车都没坐上,最后还是选择了包车到汽车站。

wKgB21B1HJbe_FiZAAVGn3RaKvk2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d2K06RbAAViMVj60cY3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acJH7HAAUv5hnxoIk2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eRNXbuAAVEug2ADn401.groupinfo.w600.jpeg
塔尔寺广场内的八座如来宝塔,据说是用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的。据介绍,这八个宝塔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从东至西分别为: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磐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磐,不生不灭)。如来八塔每个塔底周长九点四米,底座面积五点七平方米。

wKgB21B1HJjUUKh4AAZDnBpi0400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ig9Cp7AAWv3doRSpQ37.groupinfo.w600.jpeg
行动不便的老喇嘛,一路上遇到好几个

wKgB21B1HJmwUIPlAAZfo0DwU5U58.groupinfo.w600.jpeg
登高看塔尔寺的全景,可见很多地方都在修建中

wKgB21B1HJmZvwqQAAUOtYCveBg3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rI58fGAAVW5WzJ-a080.groupinfo.w600.jpeg
山上班禅行宫内的淡定喵

wKgB21B1HJqHIY2rAAT7Auhvkqw55.groupinfo.w600.jpeg
这样的格桑花(又名八瓣菊)在塔尔寺、西海镇等地都是随处可见。

wKgB21B1HJuEpP1pAAaonvHDYrk3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zGfVHzAAag0s7JC1Y2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yHxKotAAXJ8on5Zt020.groupinfo.w600.jpeg
年轻的喇嘛们

wKgB21B1HJuNOmeLAAXg6GIrJKc4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3wzsaiAAanx1i_IAk75.groupinfo.w600.jpeg
需要单收门票的大金瓦殿,这是在门外往里拍所见

wKgB21B1HJ21pfh_AAb-irneZcI6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J77fKXlAAak54DFJ106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d3Fr70JAAYyc4EnmfA78.groupinfo.w600.jpeg
  三个无厘头的姑娘

wKgB21B1HJ-n6rOgAAeDtc_zm5054.groupinfo.w600.jpeg
挂在树上的经幡

wKgB21B1HKDUyDLHAAWOmRyKiws2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HKDsbJfhAAaN9kQWlvk1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dzBehk6AAbvOy9jJQI14.groupinfo.w600.jpeg 转经筒的游人

wKgB21B1IdrATEfBAAVHzUbXf0Y5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dqm_0fkAAVpXMJ04lE46.groupinfo.w600.jpeg
寺外广场路边摊的固体酸奶,当地人每天手工制作。比我们平时喝的酸奶要酸不少,可以撒点白砂糖再吃。我们四个吃完都觉得很不错,没有不适应。但后来遇到的蒙古大哥说外地人最好少吃,因为这种酸奶的浓度很高,肠胃敏感的人吃了很容易拉肚子。

wKgB21B1Iq2syyTMAAmQFyG53oU78.groupinfo.w600.jpeg
我们在青海各处吃到的羊肉串、牛肉串,都可称之为佳品,实在是又嫩又鲜,肉厚汁多!超赞!超赞!

wKgB21B1IdzqN7Z3AAZIppxa0WY92.groupinfo.w600.jpeg
寺外广场摆摊卖纪念品的大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5 11: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站:西海镇】以前西海镇只有两家租车俱乐部,旺季时租车和住宿会比较紧张,2011年新开了12家,也就是现在西海镇有14家可以租自行车的俱乐部(部分可住宿),租车和住宿一点也不紧张。不过,如果你是冲着某家的名气去的话,那建议还是提前电话预订吧。从西宁坐大巴到西海镇下车,可租车的俱乐部都在步行范围之内,手机地图定位一下,或者问问当地人,就都能找到。

wKgB21B1IPPhOmpeAAY4AreaVcc74.groupinfo.w600.jpeg
汽车驶进西海镇时车上所拍

wKgB21B1IPORgj3KAAcUqJUgVRo4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WRY1cDAARmcohzArQ09.groupinfo.w600.jpeg
我们环湖前后所住的雪狼自行车俱乐部

wKgB21B271a1KcU1AAaVcCaAQf028.groupinfo.w600.jpeg
环湖回来那晚在雪狼,蒙古大哥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青海和西藏的故事传说,还唱敬酒歌请我们喝了好多酒。刚开始喝啤酒还没什么,之后两口青稞酒一混进来,姑娘立马就不成了。躺了一小会儿忽然醒了,冲进厕所一番狂吐。不过吐完之后就跟没事人似的了。

wKgB21B1IPaurHh3AATCrfODwwI85.groupinfo.w600.jpeg
第二天一大早独自出去闲逛,遇见爱唱歌的小羊咩咩,超级萌物啊!

wKgB21B1IPbBWn8RAAbnZxsASOY8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epBzUsAAYPT-tPsxY0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eS4ciwAAW06ewdE0s4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iQLqPDAAW_qOIBbPo35.groupinfo.w600.jpeg
雪狼附近的街道,这个小区好像叫德吉花园。住在这里的大多是藏民,早上和傍晚时分,会有老人和孩子在这里锻炼身体。

wKgB21B1IPiH_-_HAAVuNKkpyKo3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meFD-PAAYKwvkQA6A64.groupinfo.w600.jpeg
街道两旁种了好多好多不同品种和颜色的话,超有感啊,正中姑娘的意!

wKgB21B1IPnpBlrGAAUYpVqfAJc63.groupinfo.w600.jpeg
路边的围栏,不知道被谁画了一张有爱的脸。

wKgB21B1IPr2eUprAAS_MwKCSmA42.groupinfo.w600.jpeg
一家清真饭馆外放在地上的水壶(据说是洗手用的),感觉特像古装剧里的道具

wKgB21B1IPqijWESAAcJ251Vv243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uT5inSAASmXXu-Zh811.groupinfo.w600.jpeg
镇上街道上即景

wKgB21B1IPyj0evKAAXMdeujT1E8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zo4MhqAAT4HZS0qsw3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2HQ7q4AAcqN11wSO86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3Pl2IXAASRiOw4M_Y9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7hNE_mAAUdUSWY4c48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P_D8cVmAAQyST73R842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QCqu6LpAAThGC9Jejc2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QHctFFaAAc8nWpvyf473.groupinfo.w600.jpeg
又见格桑花(八瓣菊)和姑娘们,这回再额外赠送一个季男君

wKgB21B1IQKcOezoAAdue7MF4Nc51.groupinfo.w600.jpeg
王洛宾石像。BTW,西海镇附近的金银滩,据说就是王洛宾当年写《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所在,可惜这次时间太紧,没有去成

wKgB21B1IQP0T5HWAAf7xFtsVr498.groupinfo.w600.jpeg
蓝色的矢车菊 ,感谢@Sicily. 同学的指教。

wKgB21B1IQOpXfctAAWXA0UMs145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QTarzWpAARqK_Ww_M020.groupinfo.w600.jpeg
看到毛爷爷,我们都不禁猜测身后那座建筑是个啥东东。结果找了半天,没看到什么硕大的牌子或字,却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到了“西海影剧院”几个小字。

wKgB21B1IQTAtHGWAAYyikRRiJc1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1IQXpFaaXAATXd10de3817.groupinfo.w600.jpeg
免费参观的原子城博物馆,其实就是对某党的歌功颂德,顺便介绍一下关于咱国各种“弹”的发展史。增加点知识还是不错的,不过很多内容可以跳过,因为咱们看到的历史教材都有点失真,我想说什么,你们懂的。馆内不许拍照,我就很乖地一张都没拍。

wKgB21B1IQWRftvOAASQ3X27BMU80.groupinfo.w600.jpeg
离别时的最后一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5 11: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站重头戏:环青海湖】
我们的原计划:骑行4天完整环湖
D1:西海镇——湖东种羊场——151基地(全程约78公里)
D2: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布哈河(全程120公里)
D3:布哈河——泉吉乡——刚察县——哈尔盖(全程约92公里)
D4:哈尔盖——西海镇(全程60公里),还车,晚上在西海镇闲逛歇脚

但实际路线跟这有不少区别,原因有好些:
一是因为同行的某童鞋来西宁的第一天就感冒了,虽然吃了感冒药,但还是木有完全好。然后雪上加霜的,骑行的第一天,她的大姨妈就来访了。于是乎,信誓旦旦要骑完全程的她第二天下午3点就开始嚷嚷不想骑了,要包车回去,我们。。。(女生们出门前还是好好掂量一下这事儿吧!)
二是我这个拍照狂始终没有做到出发前答应的那样听从季男君指挥,半路上停车不断(其实已经忍了很多,要不停车拍照要频繁得多),有点拉了大家的后腿。不过事后我听其他童鞋说了,其实她们很多地方也想停下来多拍,因为沿途,尤其是黑马河到刚察一段,实在太美太有意思了。(个人真不喜欢赶路的感觉,不过时间有限,只能。。。)
三是骑行的第二天,我们遭遇大雨,冒雨骑行了整整一天,然后季男君的旧患复发,膝盖疼痛不已。不过他是想要坚持骑完的,甚至说让我们三个女生包车回去,他自己骑完,不过这个建议被我们强烈否决了。(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保着小命好哇!)

综合以上,我们后来的骑行路线变成了:
8月7日:西海镇-环湖东路-151基地,夜宿鑫源旅馆
8月8日:151基地 -江西沟-黑马河-环湖西路,夜宿湖缘驿站
8月9日:环湖西路中段-石乃亥-布哈河,包车回西海镇,夜宿雪狼自行车俱乐部
其实就我们当时的体力和状态,骑到刚察完全没有问题,因为那天放晴,还有微风,一切的感觉都特别适合骑行。但骑到刚察就近天黑了,如果在刚察过一晚,得多租一天车(55*4=220RMB),大家觉得不划算。刚好在布哈河歇脚买饮料的时候,一个藏族小伙叫住我们,问包不包车,开出的价格还挺合意(从石乃亥开始我们就打听包车回西海镇的价格,结果问到的都跟我们之前听说的差好多),于是,我们就抱着小小的遗憾,卸车上了藏族小哥的小面包车。
不过,后来的路程,真是惊喜不断啊!

wKgB21BOtaKtfIIOAAZAU4JNb6898.groupinfo.w600.jpeg
准备出发啦!

D1:西海镇-环湖东路-151基地
这一段,上下坡都不少。爬坡时有点小辛苦,但下坡的时候,真是痛快得想大喊,甚至有哭出来的冲动!那是一种我至今都说不清楚的感动,我只是奇怪为什么是“感动”而不是其他。
第一天的骑行,好好跟自行车培养一下感情是很重要的。因为根据路况的变化,如果你知道如何换挡和调速的话,你的骑行会轻松很多。等你感觉自行车已经变成了你身体的一部分,估计你想不享受骑行的乐趣都很难。
环湖东路上的景致不是最好的,但相当丰富:花海、草原、沙漠、小溪、青海湖……下面的照片可以为证。这一段路,只在最后一点点可以远远的看到青海湖,但这算不上什么遗憾,因为第二、第三天你可以把青海湖看个够。越是期待越是美丽,而且青海湖值得你去期待。
在青海湖骑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我们至今没有答案。那就是,我们经常看到前面是一个往上走的大斜坡,于是深深地吸一口气,准备大干一番,结果到了跟前却发现是个往下走的大斜坡,惊喜十足。反之,等我们看到前面是个往下走的大斜坡,以为可以好好爽一下的时候,却发现竟然是条得拼命蹬车的上坡路。这样的情况到后面几天亦如是。我们后来问走过很多地方的蒙古大哥,但他说这事他说不清,大家也都说不清。所以呢,咱们还是不要预设太多吧,大概这是圣湖的一种教诲:学会用平常心去面对一切。
wKgB21BOsjHZQn7AAAbAIgkXFMU13.groupinfo.w600.jpeg
8月初,还有不少油菜花可以看。如果可以,7月份来估计要赞得多,当地人是那样说的。

wKgB21BOsjHEvQTjAAX7n-z4N_s4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LmSiAlAAVdzFOeBzs02.groupinfo.w600.jpeg
到处都见到的紫色小花,总是大片大片地出现,可惜不知道叫什么。

wKgB21BOtPG-q5jbAAYIiAgln2c49.groupinfo.w600.jpeg
几乎每一个牧场或者油菜花田外面都围着铁丝栏,请不要随便翻跃。如果你想进入某个牧场和花田,请先找到场主,说明意图。有些地方是需要收费的,有些是免费的。无论如何,都应先得到允许,至少事后说明意图,或者道歉。

wKgB21BOsjKOlblVAAWDOkdGs5E6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PyCxJhAAaA4rMe4zw1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OZfQ38AAZLleDEyXk0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T9ms6DAAZHH1TTvPc8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KDIPDhAAdIo4BmPB025.groupinfo.w600.jpeg 我们受到一个大叔的热情邀请,进入他的牧场玩了一会儿。给阿姨背上的小孩送了两根棒棒糖,孩子好开心,哈哈!

wKgB21BOsjLardzbAATCCmA1NPE8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eZmigEAAX0ARmaAyE1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SjWFwcAAZpNuyZs9A0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Wqz6bYAAVdaAJktS42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Xl3QhaAAVP3e-VxrM01.groupinfo.w600.jpeg
没有想到,6月份没有去成天漠,7月去翡翠岛也因遭遇暴雨错过了海边那片沙漠,却在环湖的时候弥补了遗憾!
一路上,路遇很多骑行者,大家都会为彼此打气,有时路边的藏民也会对路过的我们喊“加油!”或者大声说祝福的话,真是灰常灰常的感动哇!

wKgB21BOsjiZPbUNAAVerJu2j4E8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j8uZgzAAV2FjHheI45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LaRH7CAAaAQXC0Z2c33.groupinfo.w600.jpeg
我们在路上自拍的第一张合照!

wKgB21BOtPPenOjmAAVQL7SgEhg94.groupinfo.w600.jpeg
同行的小紫童鞋为我们拍的合照,好喜欢!!!

wKgB21BOsjmlERTOAAVq2ahjS9I0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OqXjP2AAU47CEfhfE7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H60BcJAASjJBvmoKg6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TIy1ECAAVZD2UUt540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Tf05qoAATKj7Xsux463.groupinfo.w600.jpeg
与季男君的各种互拍

wKgB21BOtPX_YcuJAAbMXRCTAAE60.groupinfo.w600.jpeg
请路遇的高手给来了一张大合照。

wKgB21BOsjqBAASdAAVbn9lr4do2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vinAL3AAW8qaGc0DU5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uiYUuWAAZt0RIhVC03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y_ff-DAAYE2o09hKI8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yJsFzlAAY3FMeK31U18.groupinfo.w600.jpeg
拐个弯,随时有惊喜。这个长了很多草的小湖(水塘?)应该叫啥呢?

wKgB21BOsjnUGas1AAXmxhZ-bu44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qFVzGxAAbYejRUD_077.groupinfo.w600.jpeg
环湖东路即将结束。原本阴霾的天,终于不小心晴了一下。(同行的两位女生都说没看到这一幕,因为她们都只顾看前,没有回头。我是心血来潮就回个头或者到处瞎看的,结果拍到的很多照片她们都说没有看到,不知道是哪里,哈哈)。
夜幕降临的时候,下起雨来了。

D2:151基地 -江西沟-黑马河-环湖西路
下雨了!T-T 由昨晚一直下到早上。听说高原的天气变幻无常,雨说下就下,天说晴就晴的,所以我们抱着一丝侥幸,打算等雨停了再出发。结果等到9点了雨也不过变小了一点而已。无奈,冒雨出发吧!
第二天的路况非常好,几乎都是平路,即便有坡,坡度也很小。所以全程应该是很轻松的,如果不下雨的话。不过,高原上一阵风一阵雨的时候很多,难以预料。所以骑行的时候准备雨衣比较妥当。可以的话,分体式的雨衣更好,我们当时没准备充分,穿得是单件的长雨衣,结果裤子、鞋子全湿透了T-T

wKgB21BOsj2ZeJVqAASbJ3IZedk90.groupinfo.w600.jpeg
那个传说中很酷的广告牌!!!

wKgB21BOtPWgc0upAAVxczzg1ZU6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amhRVmAAVGHnayuok6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ed0zoEAAUoES5YLY42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fujex2AAXpq_6BME008.groupinfo.w600.jpeg
到了下午,终于放晴了,赶紧坐下歇脚、吃喝、拍照!!!
这一路的景色挺美的,只是可惜下雨的时候多,天色暗沉,拍的照片不多。
雨不断地下下停停,我们的雨衣不断地穿穿脱脱,各种忙。不过感受一下雨中骑行,也未尝不是一种乐趣。

wKgB21BOsj25EM8TAAbFXcOCRtw3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7bXtI-AAayj4SVy5k6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69NAzPAAUgJnjpf9078.groupinfo.w600.jpeg
路边的花花草草。

wKgB21BOsj-pomNrAAYdG5dh3Vs2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j-_M2C5AAdVwvMH7wc01.groupinfo.w600.jpeg
青海湖!青海湖!油菜花!油菜花!

wKgB21BOskCxQPSTAAVC2hTzQI87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D9ZU_BAAUy99UiJIs79.groupinfo.w600.jpeg
战车!!!

wKgB21BOskHfgn_hAAbMbY60hf845.groupinfo.w600.jpeg
交了5块钱的入场费,我们要进一步亲近青海湖啦!
不过事后发现,其实最适合下湖的地段是环湖西路,那里离青海湖才真叫一个近,而且景致要好得多。

wKgB21BOskKACT94AAV5zpo6OeY6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ODw42IAAWRoOa816M7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PiIVKGNAAUdSXf0-eQ89.groupinfo.w600.jpeg 不过我们也没有后悔来了这一趟,因为我们都好喜欢那只小母马,还有那个牵马的藏族大叔。

wKgB21BOskPT011WAAcuvACjDjo04.groupinfo.w600.jpeg
起初我真有点不敢靠近,皆因密集恐惧症,而且还是密集的活物!!!
不过,又真是禁不住这种在城市里罕见的景象的吸引。老娘是有多久没见过这么多蝴蝶啊!!!还都乖乖地停在这里任你拍照!!!咬咬牙也要走过去拍两张啦!

wKgB21BOskTxF31dAAaYUKqCjIE9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TO-4aoAAabXaqr9uE8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X19rxNAAX7mp79i4455.groupinfo.w600.jpeg
各种花花草草蝴蝶,还有一个小小的季男君

wKgB21BOskb3Es2PAAXZChOU3No13.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b7pK1IAASZ5NnE6Xc78.groupinfo.w600.jpeg
下雨天最好玩的,就是雨停了之后可以拍到很多平时拍不到的倒影。

wKgB21BOskfvs4y8AAXFBt4eWX80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fGr_3uAAV-PEH5ACs32.groupinfo.w600.jpeg
晚上住在环湖西路的湖缘驿站。免费下湖,青海湖的这些玛尼石堆,离住的驿站不过100多米!

D3:环湖西路中段-石乃亥-布哈河,包车回西海镇
这是我们全程最喜欢的路段,因为实在是美得没话说。更难得的是,我们在骑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的这一天,竟然碰到大晴天,还是那种带着微凉的风的大晴天哇!
随着太阳的升高,光线的变化,青海湖的颜色变得越发的深蓝和丰富。

wKgB21BOskihm3-qAAWmigI757k0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ndtTzzAAZ8XSMhZLg9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m-5nCtAAaq2lBGvgs83.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qZ7SL1AAUzH_fKHbg7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r8FJsIAAVxEU3gE2s12.groupinfo.w600.jpeg
前一天晚上又下了一整晚的雨,帐篷里湿气那叫一个重啊!不过我们还是心存侥幸,希望第二天可以一大早爬起来看青海湖上的日出。结果~~~9点了雨才开始变小。冒着小雨点又跑到湖边拍了几张。有点不想走的说。

wKgB21BOskvt2rZoAASVi57PjC090.groupinfo.w600.jpeg
又出发啦!路上遇到不少骑行和徒步的驴友。感觉好有爱。

wKgB21BOskusYttsAAWAerDP6a85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zpTFOSAAZDmf6ZlYk7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ytU5SmAAVr8RUrryw6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z-KxdrAAV37--h8YQ6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3ERCrDAAXwq6vWD0U4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2ukrEyAAckT7V7suo69.groupinfo.w600.jpeg
虽然我们都没有宗教信仰,但经过这些经幡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触动。

wKgB21BOsk7acWpsAAVSHBz1HeU94.groupinfo.w600.jpeg

以下为包车路段。虽然少了骑行的乐趣,但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车上,恣意地看美景和拍照,也很爽啊!!!更何况,开车的藏族小哥很好玩!更何况,后来我们还碰到了活佛!!又更何况,我们被活佛摸了顶,送了祝福!!!

wKgB21BOsk69oQszAAST_m-vEJg6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k-r59cxAASnOT1fRbk9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DcfhhEAAUBwvLWeNk3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DhGWsXAAUolRoJRLc5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HE38aTAATvkyVtQyU1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GECvleAAUK-mx3qPs6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L_w1r1AAUso29dUxw2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LfE_AdAAWvT3pM0tA22.groupinfo.w600.jpeg

又下湖疯啦!!!舍不得走啊!不要拉我走啊!!!
wKgB21BOslOsTaXYAAUmd8SwOOU3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PVyth6AAYLpUmWe181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TbulXhAAXD75uaFXM8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S8vFGDAAYo2NbSQa837.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XecT2gAAYUApfrTp03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WKK1NyAAXFUq05UHY6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K3vIiULAAYRelkZhy42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K2HXEP6AAYotNrPW8U6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K69mtr9AAVo6ohRW8s3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tK6MvqKtAAWY6VwEzuY6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bVxbFwAATDPGA4MtA1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bHIRFZAAYbqcaVd508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fJbnDfAAZCAUHYg3k63.groupinfo.w600.jpeg
  刚察段的青藏铁路,如果这会儿碰到有火车经过,估计我要磕长头了!

wKgB21BOslf-SWv2AAVL_DPc1Hc8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ip0tzEAATFuyV2fPQ1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iZSjY5AAVyGhn8hDM4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mm44fOAAUNg9UcsZ41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mOHV27AAUuGujvtXs56.groupinfo.w600.jpeg
途经刚察

wKgB21BOslqoKLnwAATY1lvKyJo4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OslrNeHCPAASIiRBKl8041.groupinfo.w600.jpe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5 11: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站:西宁南山公园】选择在最后一天去南山公园,是因为我们是下午的火车,所以得半天的空闲,不敢跑太远,恰好听说
南山公园很近(我们慢慢走路过去的,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山脚下),便很理所当然地把它作为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没想到,却收获了太多的惊喜。

wKgB21B24xqVG4BdAAiskdO7kNo64.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yKEtHdMAAgV0VD3BbQ3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yqc_kwWAAf7ycGQ3Bc7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zS0HL3vAAnX5w7djS45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z-hF5RVAAsD2yhHzV44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0fAz6DiAAguzk2_0TY63.groupinfo.w600.jpeg
去南山公园的路上,各种街景。

wKgB21B241HN3KJ9AAgomeiC9M421.groupinfo.w600.jpeg
走到半山腰,遇到一个西宁的阿姨,热情主动地跟我们聊了起来,然后主动提出要当我们的导游,免费的哦!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西宁的历史,还有关于南山的传说。我跟季男君感觉就像糊里糊涂地捡了个大宝物似的,乐死了!

wKgB21B241e4IB_dAAZoXKXbW0I74.groupinfo.w600.jpeg
南山公园免门票,里面却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这是正对公园门口的花坛。

wKgB21B242OzVR0kAATi3ytCTPk2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2iiiZsxAAT7K-UFlYI5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3DYWHcAAAbokmVY7ek21.groupinfo.w600.jpeg
半路上随手拍下的花和果子。

wKgB21B2417NISp3AAbwYKOKXgM09.groupinfo.w600.jpeg
左边白色的是凤凰台,右边的是修复中没有对外开放的南禅寺

wKgB21B243jHGf-EAAejPk7Tmos8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3_--TfxAAbNNwgp3_o5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4fA-9yfAAgv5y-sVb478.groupinfo.w600.jpeg
南山公园西北侧山上的一个寺院

wKgB21B2446dPncCAAY-3OOlHTk88.groupinfo.w600.jpeg
居然还遇到了画唐卡的喇嘛。我们走进去后,他指着一个白色的小盒子跟我们说什么,起初我还以为他是提醒我们捐香油钱之类的呢,后来才知道他指的其实是灯的开关。他让我们把等打开,是为了让我们好好欣赏陈列在殿内的各种文物呢。

wKgB21B245avNehEAAfY6aFFsmQ3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6Dfy3GLAAjq-gwdyM83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6iAS0zoAAhCNX6b3HU5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7HzLQMCAAd7eCnX7Kc18.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7i5M8ibAAfjG-lI8F01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7-2jpZFAAcFfiLOJe476.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8j-QwKiAAdy0Rmy_iY05.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9HM6qwGAAmCJBvHunE91.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9mufMkTAAZVMiEMaSs33.groupinfo.w600.jpeg
关于南山西北侧的这座寺庙,因为我拍照,慢慢被阿姨和季男君甩在了后头,没听到太多相关的介绍,回来之后居然找不到任何的文字资料,甚至连图片资料都没有查到(大概是我的搜索能力太差?)于是,我也不敢胡乱说什么啦!

wKgB21B24-Pid79rAAgBrGz158c17.groupinfo.w600.jpeg
阿姨说她也很喜欢旅行,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了。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好多故事啊!谢谢阿姨!

wKgB21B24-6HuotPAAfsDzs31gw1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4_a1FGrHAAZqyb3mRuY03.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ACkQRwWAAZo9IJS9UI11.groupinfo.w600.jpeg
修复中的南禅寺。我超级喜欢这栋古禅寺的色彩和质感啊!可惜不能走近更好地感受一下,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

wKgB21B25Arvw_BYAAd-Q0pfwcc2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BKfIKjvAAZdJqlgJio10.groupinfo.w600.jpeg
凤凰台本身没什么可看,但等到上面俯瞰西宁市区是个不错的体验。免费。
阿姨说南山以前是一座会走的山,人们在山上修了一座庙镇山,才让山稳住在现在的这个位置,结果后来来了一群上海商人把庙拆了,修建了现在的凤凰台,惹起很多当地人的不满。阿姨还狠狠地骂了句“那帮王八蛋”,差点笑死我们了。
阿姨又说,因为要建设城市,南山所代表的“龙脉”很多年前就被挖断了,所以西宁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出大官大贼,幸好龙头龙尾还在,所以也没有什么大灾大难。

wKgB21B25BmfEZJGAAZH3iiLpCc8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De6nJWnAAavpR7kiG816.groupinfo.w600.jpeg 在南山的西北侧俯瞰西宁市。对面山上那个塔名叫浦宁之珠,据说上面是一个旋转餐厅。

wKgB21B25CT5Njs2AAgS01Vosmk02.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C63b6sDAAgSS43sXlI50.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ET0aNZrAAoYfG3jZFc39.groupinfo.w600.jpeg

wKgB21B25EnAUM1dAAN_Jz0MKco80.groupinfo.w600.jpeg
在南山上多角度俯瞰西宁市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6 08:5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好羡慕啊,有机会我也想好好去玩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6 08:5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疯果子 ,辛苦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